標籤

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

小茶栽堂﹕讓人驚艷的東西方 Crossover



今年五月曾到台北小休,期間無意中在
永康街旁邊的一條窄巷發現了這家名為
小茶栽堂 Le Salon 的茶店,隨即被店內色彩鮮明的產品包裝所吸引。

此店專售台灣天然栽培茶 (即有機茶)、
手工餅乾和法式點心,既可堂食也供外賣。然而,礙於時間緊迫,當時未有光顧,只在門外拍下了這張照片,便匆匆
離開。






到了九月,當我再次赴台為網誌搜集資料,第一時間便相約友人到這裡來,一同試試他們的茶品與點心。

此店樓高三層,地下是銷售區,設計賞心悅目。兩邊的貨架陳列了各式各樣的茶品,其中一邊還放了個餅櫃,裡面全是
賣相精緻的法式點心,種類繁多,鹹甜
都有。
 
 
 


 
二樓和三樓是用餐區,由早到晚全天候供應各款美點和套餐。由於地方不大,座位距離亦稍嫌狹窄,相信坐滿人後,會甚為擠迫。
 
不過,這家並非人龍店,客人其實不多。我曾先後在星期五晚上和星期日下午在此用餐,兩次都只得一兩枱顧客,環境相當清靜。
 
 
 
 
 
 
能讓我「食過返尋味」,三天內連續光顧兩次的店,當然有其過人之處。
 
據店家說,他們的甜品全以優質天然食材製作 (包括法國 Isigny Ste Mère 鮮牛油、Valrhona 朱古力、Boiron 果蓉及澳洲天然海藻糖),味道與品質皆屬頂級。最難得是甜度適中 (天然海藻糖的甜度為砂磄的45%),口感不會太膩, 一次過吃兩件也沒問題。
 



京都映象 (NT$175)
以茶入饌是此店的一大特色,像這款名為「京都映象」的法式蛋糕,就選用了台灣綠茶作為主要材料,味道非常清香,雖名為「京都映象」,但口味與京都的抹茶蛋糕截然不同。

尤其值得加分的是,蛋糕外層的朱古力薄脆真的很薄很脆,而且朱古力味濃郁,與綠茶的茶香配合得恰到好處。只是,用作裝飾的馬卡龍就像我生平吃過的所有macaron 一樣﹕甜到封喉!




蘋果派 (NT$85)
以牛油酥皮、香草吉士與新鮮蘋果製作的法式蘋果派,是另一必吃之選。其最大賣點是那千層酥皮,口感超鬆脆,牛油香四溢,可說是酥皮中之極品,加上蘋果十分香甜 (最重要是沒有英式蘋果派必加的肉桂),著實一試難忘。

蘋果派上桌時是熱的,也許只是經焗爐「叮熱」,但跟現做的同樣好吃。





黃梔綠茶霜淇淋 (NT$135)
台灣的霜淇淋,質感介乎雪糕與雪葩之間,是我喜愛的夏日甜品,而這款以黃梔綠茶製作的霜淇淋,更讓人有驚艷的感覺,絕對要「瞓身」推薦。

黃梔是台灣盛產的一種花,氣味清香,而小茶栽堂的黃梔綠茶霜淇淋,正好把黃梔花的「清」與「香」發揮得淋漓盡致,吃一口即覺煩悶盡消,心曠神怡。

很多香港人都愛吃日本綠茶雪糕,愛其濃郁的抹茶香及苦中帶甘的茶味。然而,我覺得日本的抹茶雪糕始終奶味偏重,口感也較濃稠,欠缺的正是黃梔綠茶霜淇淋的那份清新。

較早前我也在網誌內說過,我對雪糕是頗有要求的,而口味厚重的雪糕,從來不是我那杯茶。論雪糕,Peck 和 Grom 兩個意大利品牌向來最得我心,而小茶栽堂的這款黃梔綠茶霜淇淋,可算是我近期至愛的新歡吧!




檸檬草紅茶 (NT$190一壺)
名為「小茶栽堂」,當然,茶才是真正的主角。店家強調,他們的茶全以天然方法栽種,堅持不用農藥、化肥及人工香精,叫人喝得安心。

我試了這裡的檸檬草紅茶和玫瑰紅茶,茶味甘醇,口感
溫潤。我尤其喜愛檸檬草紅茶的香味,喝下有種舒服的感覺,而隨茶附送的手工餅乾也相當好吃。

在這裡喝茶,店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主動為你加水,
服務貼心。經我親自驗證,每壺茶至少可沖泡三次,
實在抵飲!


套餐推介﹕
小茶栽堂備有多款套餐,讓客人自由選配飲品及茶點,
最適合三五知己共享。我和朋友光顧那天,就點了一份 NT$425 的 B 套餐,當中包括一杯130元的飲品 (超過130元須補差價)、一款甜點或鹹點 (如法式蛋糕、Quiche 或意式三文治)、兩片忌廉蛋卷、一件手工餅乾及一小杯霜淇淋 (有黃梔綠茶味及朱古力味可供選擇)。此套餐份量不小,只需加點一壺茶或一杯飲料,足可供兩人享用。


Ming Lo 評分 (10分最高)
味道﹕9     環境﹕8     服務﹕9     性價比﹕8.5


小茶栽堂 Le Salon (永康店)
地址﹕永康街 4 巷 8 號
電話﹕(02) 2395 1558
網址﹕http://www.zenique.net/
Facebook專頁﹕小茶栽堂
交通﹕捷運東門站 5 號出口,出站後沿永康街前行,至 4 巷右轉即抵。
營業時間﹕周日至周四11:00至22:00﹔周五及周六11:00至22:30
 

延伸閱讀﹕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